close

00_阿克婭_繪圖封面.jpg

繼上次的貓女繪圖練習,

這次選擇的角色是《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!》中的女神阿克婭,

這一次繪圖練習主要是針對姿勢設計、線稿與上色,

好像有講跟沒講一樣,

總之是一些我過去在繪畫時沒注意到的,

在這一次繪圖把他加進去練習~!

但必須說,這部分基本都是我自己的練習心得,

而不是教學,

因此我只會講自己的觀察與檢討,

而不會去細說如何完成繪圖與軟體使用。

 

 

01_阿克婭_草圖.jpg

在最初草稿時,思考適合的POSE算是最燒腦的,

原本有想過幾個透視是由上往下看,

或是拿著扇子開心旋轉等POSE,

但對於自己事後的構圖表現程度有點沒放心,

畢竟過往都是畫靜物風景石膏的人,突然要畫那麼動態那還真沒信心,

因此還是讓自己一步一步來,

所以就有以上的最初部POSE草稿,

整個線條就是草草,

有些人會說這種線條來回畫是一種沒自信的表現,

或許吧~我倒是沒想那麼多,

另外在思考這個POSE時,主要還是要凸顯阿克婭的身材與特色,

然後手放背後又恰好規避了手,

上次也沒畫到手,這還真不是故意,

只是剛好又沒畫到手~~下次一定~!

(使用綠色畫草稿,是因為有時我會在底部圖層試個配色,

那麼上面的綠線草稿就比較不會被底色給吃掉,除非今天

畫得主題配色偏綠,那才會挑其他色~)

 

 

02_阿克婭_草圖確認.jpg

順著POSE最初的草稿,

仔細端詳阿克婭的神韻與服裝,大致完成上圖的草稿,

手放背部展開扇子,

但我必須說一直到最後我才有再思考~~

這手在背後雖然遮住了,但有符合扇子出現的地方嗎??

(左手拿右扇,右手拿左扇。)

事後想好像覺得比例是錯的,

但是!我卻覺得構圖上卻是適合的,

這邏輯有點怪怪,但是可以解釋的,

例如以前學毛筆字,如果在比賽時寫歪寫錯字怎麼辦,

當時學到的方法就是~~美化那個字,

所以有時你看上去那字怪怪的,

或許是大師的個人風格,

但有時是我們這些寫歪寫錯去調整的,

有時多加一筆畫,有時則特別加長,

目的就是要平衡那個字,

 

回歸正題,當我注意扇子位置問題時已經整體差不多畫完了(上色完了),

但整體構圖平衡沒有很糟,那就讓他將錯就錯吧!

天曉得阿克婭的手說不定真的可以在那位置拿扇子喔~

 

 

 

03_阿克婭_向量線稿.jpg

而與上次畫貓女不同,這次我學會了使用向量圖層~

使用(電繪)沾水筆畫線稿輕鬆多了~~

還可以細部調整,不用像之前把線條搞得坑坑巴巴~

但這時線稿還沒有明確的粗細(上圖),

因為我線條練習還在努力中,

這部分下邊接著說~

(由於阿克婭是藍色為主,因此線稿就先用深藍色~

不過這沒有絕對拉!)

 

 

 

04_阿克婭_線稿粗細.jpg

在上圖中可以看到線條有了粗細~

但這是多虧了使用向量圖層,

他有一工具是可以調節沾水筆線條的粗細,

但現在還在掌握粗細配置,

目前粗略想法就是陰影面偏粗,

有力道處加粗等等。

 

 

另外可以看到上圖,線稿不同部位已經有不同深色來呈現輪廓,

如深藍配衣著輪廓,深棕色配皮膚輪廓等,

但必須說,線稿色調整這步驟我是上完色才做的,

只是剛好用這張圖一併展示,

在上完色之後,會比較好比對線稿的顏色,

不然太早調整就會被上色給吃了。

 

 

 

 

05_阿克婭_基準色.jpg

上圖,畫完線稿我就開始配基本色,

在基本配色上,我都會有之前的老毛病,

我在配色上容易配得比較暗沉陰鬱,

這也不是說用色髒,很難形容那種感覺,

高中老師就說過看我畫的畫都會有一種憂鬱感,

這份憂鬱感是來自構圖、線條、上色,

有時我會覺得會不會我適合畫悲傷人事物......,

總之上圖我配玩色之後,有再稍微調整,

整體才顯得"比較"活潑一點......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時我有發現左下裙角的構圖怪怪的(以圖左方),

因此我有稍微做了修改,可以比較我先前的藍色線稿,

修改後讓整體裙襬有更完整的幅度,而不是突然中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6_阿克婭_完成.jpg

再來就是上色細部調整,完成這次的阿克婭AQUA的練習囉!

再上色過程中,紫色部分是微透明的(上圖寫半透明不是真的要到一半透明),

因此紫色的圖層又有一額外獨立,並將其為透明化,

紫色覆蓋處也要正常畫,這樣才可以在紫色中看到透明感~~

而以基本配色為基礎,再分別配上亮色、中間、深色、反光面色(如上圖圈圈色),

當然可能還有一些額外的我就沒特別展示。

 

 

 

 

07_阿克婭_改善處.jpg

再來就是一些想法,

上圖主要提出四個部分,

在嘴形部分,我一直在猶豫要用哪種表情呈現阿克婭,

在眼睛部分我還是中規中矩,

但在嘴巴我就讓它呈現有點賊賊的感覺,

畢竟認識阿克婭的都知道她的為人與風格吧~

 

然後骨感呈現部分,這部分不是指阿克婭肉不肉的問題,

而是在肩膀與手臂關節處,這裡應該要有一些骨頭感,

但那邊部分又被圍兜兜擋住一半,

在處理上我就在想是要想辦法呈現呢?還是就忽略了呢?

然後我就忽略了~一部分還是覺得我技術力有限,而位置又那麼刁鑽,

硬是呈現好像反而會怪,因此就眼不見為淨。

 

裙側轉折則是我前面有描述的部分,

在後方多添加一點裙襬延伸,

始知有完整的延續感,而不是突然中斷,

但是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,

或許是我能力不足無法準確地描述,

或許日後進不了就可以更看得出問題~

 

最後是紫色裙襬透明度掌握得沒有很好,

這也算是我第一次畫透明件,

只能說熟能生巧,畫不好就多畫吧~~

 

 

~心得~

前面說了這麼多,但我還是很開心動手去畫,

以後這系列應該要多出多畫才好,

不然太久沒畫都快生疏了,

就像Blender3D,太久沒碰,

每次建模都有一種從零開始的技能斷層感,

 

然後像這樣畫個畫,然後自己檢討寫成文章,

會比較有滿足感,知道自己這次注意到什麼問題,

然後又遇到什麼狀況等等,

不過在初始階段我還是會以自己喜歡的動漫遊戲人物為主題去練習,

去練習自己設計姿勢、配色、背景與整體氛圍控制等等,

持續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與能力,

最後當然希望未來可以畫出自己得意的作品~~

 

那麼下次繪畫練習的主角是誰~

目前待選的是靈異教師神眉裡的雪姬,

或是通靈王裡的道蓮,

期待下次自己的練習~~

 

2022/3/5修改

08_阿克婭_修改.jpg

其實早就注意到哪裡有問題,

拖了很久才修改,

又拖了很久才放上來改正,

不知道大家看得出改了哪裡?

(上圖右為修改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iction2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