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定遠文章封面.jpg

這一年多才開始有規劃的去學習Blender這套軟體,

設計之初就有預想各類主題來做為練習的目標,

而北洋艦隊便是主題之一,

因此這次製作的船艦為北洋艦隊中的主力艦"定遠號"

對於新手的我來說,算是一個新階段的體驗!

而該作品我已經完成一陣子,直到現在才想慢慢的把他整理出來!

 

為了製作定遠號,首先參考了許多定遠號的圖片,

然後粗略的畫了上視圖與側視圖(如下):

上視圖.jpg

側視圖.jpg

嗯......真的是很粗略的畫,

一般來說,應該是要在加上正視圖或是後視圖,

但由於組裝過幾次定遠號的模型,對於其構造有初步的熟悉,

因此正視與後視圖則以其他圖片來做參考。

 

在歷經一段時間後......唉唉(約一個多禮拜)

總算誕生了!

前側.jpg

後視.jpg

測視.jpg

其中算是有一些煎熬,由於尚屬於Blender新手,

在製作過程中常常會沒有預先設想好下一步,

因此容易遇上做到某一個區塊時,為了彌補先前的失誤,

而一在的搶救或重做,導致有些物件網格被我弄得有點雜亂,

自己看了都有點心虛,

另一方面,在材質上面還有沒有用心雕琢,

因此可以看到~目前作品是比較素的。

 

 

然後除了單純建模外,環境也是這次練習的一個小目標,

因此在探索一陣子後,做出了"黃昏下的定遠號"!

向陽駛去.jpg

場景前側.jpg

水的比例看起來跟船艦有點不搭,

另外背景的圖片解析度有點差,但這也只能怪我以前手機拍照時,解析度未用到做高,

等到真的需要照片時,就變成這樣了,另一方面發現,平常真的要認真收集素材,

拍照真的不能只拍自己喜歡的,還要拍一些"需要的",

這張黃昏還是從我的一張風景照材切下來的,因此解析度是慘上慘。

 

在來光是讓船艦放在水上當然不夠,

因此又製作了砲擊圖

開砲.jpg

這一張水的比例就有經過調整了~好許多!

做完了這次練習,又而外以這張砲擊圖為參考,

繪製了一張平面繪圖~

定遠繪圖.jpg

完成之後才發現忘了加上救生圈,但人已經處在完成的心態了,

所以就沒再補上了~

不過完成這張圖,心是滿足!

主要是感慨自己很久沒有這樣花時間,來好好完成一張畫,

因此在邊畫的過程中,內心有許多小波動!

 

 

最後總結一下這次的Blender練習心得!

這次主要練習的還是在建模上的熟悉感,以及規劃

每每在製作中後期,常會遇到建模越做越亂,

這實在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去模練,與對於作品製作上規劃的經驗累積;

 

再來是粒子、力場的運用,感覺上這兩部分還是存有許多疑惑,

煙霧、砲火做得自己都不是很滿意,

而風力對於旗子的作用,也一直撞牆,一開始都還OK,

但當物件一調整,整個風好像就不吹了,因此這部分還需要再探討!

 

然後船艦行進所製造出來的浪花,這次完全慘敗!!

做了好機個全都失敗,我懷疑我做的方向本來就是錯的......

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做製遠號時,可以彌補我製作能力上的不足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iction2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